ℹ️ 牙醫師自已的刷牙方式?用哪種牙刷?跟什麼牙膏?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牙醫師應該不免有一種刻板印象,譬如說「牙醫師一定很注重牙齒保健所以應該都不會蛀牙吧」、「牙醫師的牙齒一定都很潔白整齊吧」、「牙醫師大概每天都刷三次牙以上吧!」等等的。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聽到一位當牙醫師的親戚有蛀牙時,也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記得他當時是這樣回答我的:「人吃五穀雜糧,總是難免會蛀牙」。

牙醫師的「齒質」當然跟任何人的一樣,不會因為有一張牙醫師的執照就有甚麼堅不可摧的防護罩,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的細菌也不會認明這張執照就不來作亂。但是因為對於牙齒保健的認知,從大學牙醫系時期就有學長姐在口腔保健推廣服務社團裡傳授使用牙線、貝式刷牙法等保健方式,在即將進入醫院實習以前,甚至廠商也會贈送我們每人一組電動牙刷,因此牙醫師通常自進入牙醫系開始就會比較注重牙齒的保健。但是即便如此,大學時候愛喝加糖泡沫紅茶的我還是不免有蛀牙,也是必須掛號看牙醫幫我治療。

畢業以後從事牙醫師工作以來我觀察到,最注重牙齒保健、三餐飯後都乖乖使用牙線並刷牙的族群其實以牙醫助理居多,我相信這是因為在她(他)們的工作中大量接觸到牙齒保健工作的推廣,這也說明了即使你不是牙醫師,也能在生活中力行飯後使用牙線並刷牙這樣的牙齒保健法則而增進自己的口腔健康。

正如先前所說的,牙醫師自己也必須徹底潔牙才能防止蛀牙、牙周病的發生,那麼牙醫師自已到底使用何種刷牙方式?用哪種牙刷?跟什麼牙膏?

筆者個人使用的刷牙方式是合併使用牙線的刷牙:先用牙線順著牙齒表面徹底刮除附著在上面的牙菌斑(也就是細菌), 之後再用貝氏刷牙法刷(這邊指的牙線不是牙線棒,而是可以一條條抽出來、用手指頭纏繞再放到口內的牙線。這樣可以真正順著牙齒表面弧度,徹底清潔;牙線棒則比較適合用來清除卡住牙縫的大塊食物殘渣)

我目前用的牙刷是電動牙刷,電動牙刷可以取代手的動作,用跟貝式刷牙法一樣的角度,45度角朝向牙齦,在牙刷包覆到的大約兩顆牙齒的範圍內讓電動牙刷輕輕震動約5秒後再移動到隔壁的另外兩顆牙齒。

我沒有用牙膏。大約一年前我開始關注牙齒保健品內含氟化物的毒性,我做了一個結論:徹底的使用機械式潔牙(也就是合併使用牙線的刷牙)就可以預防蛀牙,不需要使用氟化物。因為市售牙膏幾乎都含有氟,我開始不用牙膏刷牙。兩個禮拜後,我感覺到某顆牙齒有敏感的症狀,掛號請我的牙醫師同事幫我檢查,確定是某顆牙齒的琺瑯質耗損,使用樹酯的牙本質小管封閉劑治療改善情況,至今也沒有復發。

我特別想寫今天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是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一本書:「蛀牙,是牙醫造成的:良醫告訴你牙齒健康的秘密」,我一方面看到如此聳動的標題可能吸引到多少大眾的關注,另一方面也意識到要是牙醫師以自身的經驗談談各種牙齒保健的方式一樣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老實說我沒有買這本書回來看,只是在網路上看看這本書的部分內容連載,去大致了解這位日本牙醫師要表達的是什麼。首先,我沒辦法認同他下的標題,也就是:蛀牙是牙醫造成的。再讀下去以後,我不止無法認同這本書的標題,我更無法完全同意它的內容!

以下摘錄自某網路部落格(點選連結)的連載,這位日本牙醫師指責牙醫師為了牟利而「在治療蛀牙的時候,不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而留下少數蛀壞的部分」:

邏輯上,「蛀牙是牙醫造成的」這句話描述的是通論,也就是所有牙醫都這麼做:任何一個牙醫都無法倖免的是造成你我蛀牙的元兇!弔軌的就是此本書的作者寫書是為了突顯他本人不同於其他牙醫,而是所謂的「良醫」,所以不會做這種在治療蛀牙的時候,故意不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導致未來該顆牙繼續蛀牙的事情。這不就證明了:並不是每一位牙醫都會像他說的,故意不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也就證明了「蛀牙是牙醫造成的」不成立。

再來 ,蛀牙的機制難道真的是像他說的「只會有一個原因,就是之前治療時有殘留的蛀牙」?

我們稍早已經證明過,不是每一位牙醫都會故意不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

我們反問這個問題好了: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是不是就永遠不會蛀牙了?

還有,去看牙醫治療蛀牙之前,一個從來沒有看過牙醫的人要是有蛀牙,他(她)的蛀牙是怎麼來的?

正解:不管是填補的材料或是假牙,因為不是上天給的天然牙齒的一部分,跟牙齒交接的地方一定會有縫隙,而這個接縫處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看看馬賽克瓷磚的接縫就知道了。牙醫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後再填補上材料或假牙,因為有這個接縫的存在,細菌先是堆積在這個接縫,然後可能從這個接縫進入填補物材料周圍或假牙下方的牙齒而造成蛀牙,牙科學有一個術語叫做microleakage(微滲漏)。

如果從來沒有看過牙醫的人,他(她)的天然牙齒都可以因為吃糖又不刷牙而蛀掉,那麼已經蛀過的牙齒,因為填補材料或假牙跟天然牙齒之間的不自然接縫,當然更容易蛀,而這種二次蛀牙再發生時,當然會在填補物材料的周圍或假牙的下方發現,因為填補材料或假牙是無機物質 ,細菌無法賴以維生(消化產生能量),所以不會蛀蝕。

另外,牙醫如果做這種「在治療蛀牙的時候,故意不將蛀壞的齒質(感染齒質)全部清乾淨,導致未來該顆牙繼續蛀牙」的事情,對牙醫本身的生意並沒有好處,因為患者只會換一家牙醫去看,那麼因此獲利的反而是下一家牙醫(從這本書的摘錄裡,顯然作者也沒有掩飾他以消遣其他牙醫師的方式吸收了不少在其他牙醫治療過的病患)。所以在我看來,要說牙醫故意這麼做「才能在施行治療時為下次再治療預留後路」是很匪夷所思的。

取自「原來牛爾腦子有凍」LINE貼圖

蛀牙怪牙醫??你有事嗎?
蛀牙要怪去怪小時候賣你加糖稀釋乳酸菌飲料(也就是養X多/健X美)、汽水可樂、還是"黃金比例"手搖加糖茶飲店都還比較正當,牙醫只是當你發生蛀牙後幫你善後的人。我有聽過老一輩的牙醫師自己幫自己打麻藥拔牙齒、自己照鏡子補牙齒的例子。要是我當然不會這樣做,我一定還是掛號請其他牙醫師朋友幫我治療。我要說的是,當牙醫幫人家治療是很辛苦的的職業,有一天就算我不做了,這工作總是要有人去做。

掃描QR Code分享此文章:牙醫師自已的刷牙方式?用哪種牙刷?跟什麼牙膏?
>延伸閱讀:🕐 一分鐘看完有關刷牙的知識

>>回到  📕 瑞德美牙醫診所 | 知識專欄文章

>>>回到  瑞德美牙醫診所官網 identist.blogspot.com

本網頁遵循創作共享規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Taiwan License.
您可自由:

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其為您(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背書。

  •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 為再使用或散布本著作,您必須向他人清楚說明本著作所適用的授權條款。(提供本網頁連結便是最好的方式。)
  • 如果您取得著作權人之許可,這些條件中任一項都能免除。
  • 這份授權條款中,沒有任何侵犯或限制作者著作人格權的條文。